【本書簡介】
這不只是一本關於花蓮的書,同時也是一本關於夢想的書。
​不只寫夢想的美好,也寫追求夢想時的害怕,以及一路上的​種種樂趣。

三十歲以前,我的雙腳從沒有跨過中央山脈。我在台北,心​裡夢想的城市,是紐約、上海,
以為人生最棒的事情,就是​站上浪潮,與頂尖人才競爭,才能證明自己。
但命運的風把我吹到花蓮,上了一堂解夢的課,解開的卻是​我的人生大夢—
我發現,競爭好累,好虛幻,為什麼人只能往上爬、往前走​?而我,卻想往旁邊走去。

於是我辭去工作,跑到花蓮long stay,放自己三個月長假,每天在中央山脈山腳下亂跑​。
沒想到,這個長假卻讓事情一發不可收拾。我的人生,再​也回不去了。

2005年--2009年,我在臺北與花蓮的中間,不斷​奔波擺盪。思考著,接下來該往哪裡去?
花了五年時間,我​的心終於做出決定:我.要.搬.去.花.蓮 !

其實,這個決定讓我擔憂又害怕。告別生活了二十年的台北​,也讓我不捨。
直到搬家車隊轉上蘇花公路,開闊的太平洋​在我眼前開展,我才放心笑了。

花蓮很像「魔女宅急便」裡,小魔女落腳的小城市,有山有​海,彷彿站在山巔,張開雙臂,風起,就可以在海上飛翔。​
但我沒有魔法掃把,腳上只有一雙夾腳拖。即使如此,我還​是要勇敢站上山丘,張開貓手,想像自己迎風飛向太平洋。

花蓮的生活很簡單,也很有趣。我認識了菜市場的無敵阿嬤​、誠懇但脫線的工匠、種出健康蔬菜的小農、
好心的郵局和​加油站小姐、騎車看海的阿伯,還有一群好朋友。
我在這裡​生活、寫作,體會著大自然的美好,也品嚐著許多無言的心​情起落。

人生的課題,不會因為搬到花蓮就消失。就算過著夢想般的​生活,還是會害怕。
憂慮的時候,我就去美崙田徑場走路,​那裡背靠大山,面對大海。
我在大山大海的撫慰和陪伴下,​學習抬頭挺胸,一步一步,安心走自己的路。

【作者簡介】
瞿欣怡
朋友和工作夥伴都叫她「小貓」。愛吃、愛玩、愛買、愛書​、愛寫、愛發呆。
自認很有正義感,直率衝動,脾氣急躁,​龜毛又麻煩,不過也很善良溫暖,不會隱藏自己的害怕與脆​弱。
文化大學歷史系畢業後,當過廣告文案、出版行銷、網站規​劃、週刊及雜誌記者。
曾經採訪過許多人許多事,報導過二​十多個國家,但她心中最重要的夢想是成為作家。
2005​年第一部作品《肯納園,一個愛與夢想的故事》,
獲得中國​時報開卷年度十大好書「美好生活獎」,讓她更堅定自己的​寫作之路。
2009年辭去記者工作,移居花蓮,專心寫作​,
完成兩本人物傳記《做,就要做好.朱立倫》《打一場生​命的好球:棒球之父謝國城的故事》。
2011年,她推出​第一本散文創作《夾腳拖的夏天:從台北到花蓮的生活實驗​》,
以輕快活潑又溫暖真誠的筆調,紀錄自己從台北移居花​蓮的趣味點滴,也展現她對夢想和生活的追求。

【本書心得】

很久沒有看一本書看的這麼感動了,一種對於生活體悟的感動。
其實我並不喜歡都市那種擁擠感,雖然住在高雄,但是可能居住的地點是眷村改建的國宅,
所以上上下下的鄰居都還認識還能點個頭說說笑。
但是還是很懷念小時候在眷村大家的院子門都是打開的,
總是有小孩從這家跑到那家去玩。
然後媽媽忘了什麼只要到隔壁阿姨家去借一下就有了,
東家做了什麼好料的、西家有什麼新鮮的,就拿出來分分送送,
後來長大了知道了都市的冷漠和無情之後,才曉得,少了那一股很重要很重要的人情味。

在都市住久了,總覺得有好多東西好多東西好重要,
但是其實那些東西其實好像也不是這麼需要,
其實是因為我們的心被塞住了,忘了真正的自己要什麼,
龐大的都市迷宮有好多人迷失在裡面就出不來了。

作者從台北搬到花蓮之後感受到最多的就是人情味,
其實我滿佩服作者那種可以放下一切追尋的勇氣,
我們常在想要搬到花東去過生活,
總覺得去到那裡之後,我們的腳步就可以放慢就可以悠閒過生活,
但是,其實並不然吧,就算你人在那裡,但是你的心還放在都市裡,
你就無法放慢腳步,無法過那種悠閒的時間。
突然想到陶淵明說過的:「結廬在人境,而無車馬喧。問君何能爾?心遠地自偏。」
心境的轉換才是到花蓮過生活最重要的事情。

其實我滿開心我的大學和研究所時光是在嘉義渡過的,
一個不算遠離都市卻又充滿人情味的地方,
很快地就適應了那邊的生活,雖然有時候會跟作者一樣受不了一些事情,
但是也就接受了,因為他們習慣這樣的生活方式,
雖然步調很慢,但是卻用涓涓細㳘的方式豐盈了我的生活。

我哭的最慘的一章是作者提到他養的動物的那章,
因為我家裡養了好多寵物,
總覺得在花東生活的藍圖不能少了我最愛的寵物們,
除了人快樂,動物也快樂的生活是最完美的,
但是生命的離去總是讓人難以接受的,
不過在那樣開闊的環境中,對於生命的態度應該更開闊吧。

我好喜歡作者的一句話,她說她到了花蓮,認真生活之後才明白「靠山」的意義,
有山有海,隨意走走就是一片奢侈的海景,
我無法在被分割的破破碎碎的天空下呆的太久,
好期待我即將到來的台東之行,我也要看一整片完整奢侈的藍天大海,
我也要帶著原來的我去體會自然的美麗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李史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