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先要感謝金石堂給我這個機會讓我可以看到掏摸的試讀本,
嚴格說起來我只是想要寫一些讀後感想,說評論真的是太沈重。

「掏摸」,
這是一本小偷的故事,故事開始了,它想告訴我什麼?
於是我問自己也問這個故事,主角為何而偷?為什麼變成小偷?
為了錢嗎?似乎不是,因為主角可以把偷來的錢亂丟甚至給別人;
那麼是為了快感和刺激嗎?那是為了劫富平衡心態嗎?
都不是,我發現這個故事跟我說:「偷竊之於主角,有如呼吸一樣自然。」
在主角還沒有意識到自己要不要偷時,
他的手已經替他做出了決定。

最後發現這個犯罪世界的真相,就是沒有動機的犯罪是最可怕的,
想起好久之前李昂的「殺夫」,硬是要找一個理由說主角殺夫是為了通奸,
彷彿一切的行為找到理由才合理,
但是掏摸裡,最後的犯罪集團首腦犯罪是沒有理由的,如果硬要找出一個理由來,
那我想只是因為「有趣」吧,沒有理由的犯罪真是讓人不寒而慄,
把人命視為草芥,視為手上一顆可隨意擺弄的棋子,
令人毛骨悚然。

我原以為這個故事只是個故事,沒想到主角活生生地跳了出來,
活在我每次和陌生人擦肩而過或是碰撞時,
總會神經質地檢查自己放在口袋中的錢包,
或是在掏錢時也會注意是否有可疑份子在觀看我的錢包,
我想,主角掏摸走了我一部份對人的信任感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李史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