看完這本美味的書了,
這本書好像印度版真人的料理鼠王,
料理鼠王中的食神的經典名句是:「料理非難事。」

但法式料理怎麼可能不難?
主角哈吉在學習料理過程中,除了料理本身要講究之外,
從客人進門開始的視覺、聽覺和嗅學都要苦心經營,
每一項工作都要配合的天衣無縫,每一個環節都要接合的順利,
就像一個交響樂團一樣,大廚是一個指揮,引領著手下所有的人在客人的嘴中譜出一曲美妙的樂章。

但是法式料理也非常講究背㬌,沒有名人推薦無法進入這個圈子,
那麼哈吉這樣一個從小生長在印度,所接觸的都是有別於法式料理的印度美食,
但是因為哈吉擁有一個法式料理大廚需要的天份,
是讓料理的每樣食材都能發揮出自己的特色,然後吃進去又能在嘴中達到和諧的感覺,
於是他成了學徒,然後他就因為各種機緣而進入了這個圈子,
也許料理出美食很簡單,
但是怎麼讓客人感受到賓至如歸,如何經營一間餐廳,
如何面臨人生中許許多多的打擊,是很困難的。

但是人生有時就跟做料理一樣,有起有落,
哈吉就是能從料理中找到新的契機,
他丟棄了法料理許多包袱,像是太多繁鎖的規矩、太多添加的物品,
只留下食物最原始的美味,
然後人生也要丟掉太多不實在的東西,才能找回最單純的感動。

而我又為什麼覺得像真人版的料理鼠王呢?
料理鼠理片尾的美食評論家Anton Ego如是說:「過去我曾對食神著名的名言:『料理非難事』嗤之以鼻!
不過我發現,現在我終於真正了解他的意思。並非是誰都能成為偉大的藝術家…,
不過偉大的藝術家,卻可能來自任何角落,現今在食神餐廳掌廚的天才們,出身之低微,令人難以想像……。」
哈吉這名天才也是如此,從印度料理到法式料理,多麼不同的料理方式,
然後哈吉卻得到了米其林評鑑的最高榮譽。

感謝金石堂和時報出版社給我這一個試讀的機會,讓我享受了一場美食盛宴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李史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