倒著過人生,是什麼樣的一種感覺?
我想那是一種很可怕的感覺,因為靈智和外貌永遠不成正比,
當人生正該旭日東昇時,卻裝在一個垂垂老矣的身體裡,
當一個成熟的靈魂被困在一個無自主能力的嬰孩裡時,
那種可怕不是我能想像的,
電影中有一段對話是這樣的,
「要是我告訴你我不是在變老,而是比別人越來越年輕呢?」
「那樣的話,我為你感到難受,你要經歷所有你愛的人都比你先死去,這還真是一個不小的責任呢」
「班傑明,我們注定要失去我們所愛的人,要不然我們怎麼會知道他們對我們有多麼的重要?」

班傑明生命的光輝燦爛時卻是在中年的時候,
因為靈智和外貌最為接近,有了黛西和他們愛的結晶,如果時間能停止就好了,
漸漸年輕就不能身為人父,
因為你要怎麼讓孩子接受你的爸爸看起來比你還年紀小呢?
這真的是太奇怪了。

劇情雖然很平鋪直述,沒有太大的情緒轉折,
卻能發人深省,
「執子之手,與子偕老」也許就是班傑明和黛西最想要的幸褔吧?
那首歌好像是這樣唱的,「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,就是和你一起慢慢變老。」

《班傑明的奇幻旅程》是美國傳奇作家史考特費茲傑羅寫於1920年代的短篇故事,
他的靈感來自馬克吐溫的一句話:「如果我們能夠出生時80歲,然後逐漸接近18歲,人生一定會更美好。」
真的是這樣嗎?那18歲之後呢?時光會暫停嗎?
我想時間它只會一直一直走下去,然後我們也只能跟著一步一步走下去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李史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